五轴加工中心维修和保养

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230

操作注意事项
1. 对于最高转速大于18000rpm以上的主轴将配有油雾润滑系统,每次开机前请检查
废油回收瓶中是否有废油,如有则倒掉,如果没有则千万不要转动主轴
2. 检查主轴冷却系统水位,必要时加满。
3. 检查主轴冷却系统的空气过滤网及片状散热器是否脏了,必要时请清洗。
4. 检查液压系统油位,必要时加满。
5. 检查刀具冷却液液位,必要时加满。
6. 检查压缩空气过滤器中是否有水或油,如有则放掉必要时更换滤芯。
7. 检查三相动力电源电压:400V+6/-10%
8. 上述检查无误后,打开机床电源开关并执行机床回参考点。
9. 机床回参考点后,检查机床各气压表压力值是否正常,如果正常则机床可投入正常运行。
10. 主轴预热:注意:预热主轴时必须调用一把可高速旋转的刀具。
      对于18000/20000rpm 主轴:如果加工转速≦9000rpm,则以5000rpm预热主轴6 分钟。 如果加工转速>9000rpm,则先将主轴以9000rpm预热3分钟,再以加工转速预热主轴3分钟。
11. 准备工件:将待加工的工件装在工作台上,设定工件原点并记录。
12. 准备刀具:根据加工程序准备好全部刀具并将之装入刀库,将刀具的长度及半径值输入刀具表中。对于超长、超大、超重的刀具改用手动换刀。
13. 准备加工程序:将加工程序输入TNC中并检查无误,必要时可在测试模式下通过试:运行检查程序。
14. 加工工件:检查机床的一些模态如:基本转角、坐标系变换、3D旋转等。一切无误后即可启动程序进行加工。
15. 通过指令移动Z坐标前,请确认刀具长度补偿值是否被激活,如果没有则用激活。否则将有撞刀的危险。
16. 不要将刀具直接装入刀库中,要先将刀具装入主轴再通过换刀指令将刀具装入刀库。
17.  刀具装入主轴前必须将主轴端面及刀具锥面擦干净。
18.  将刀具装入刀库时,请确认刀具的最大长度、直径及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