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教育部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制组扩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4-15浏览次数:156

2008年教育部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制组扩大工作会议
暨工程训练中心内涵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研讨会

      2008年11月2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受中心领导委托,我校派两位老师参加,通过学习和参观,领悟大会新的精神和兄弟院校工程训练中心现状,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汇报一下:
      参加大会有山东大学孙康宁,课指组成员,大连理工工程训练中心主任梁延德,国家示范中心组长,陈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贾建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大会由江汉大学童幸生主持,课指组成员,清华大学傅水根课指组组长作报告,参会还有其他课指组成员、国家级示范中心代表和各大区部分学校代表,共计200余人。
一、工程训练中心现状:
1. 2006年,全国有一批训练中心进入省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行列,其中11所院校的训练中心进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行列,哈尔滨工程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2007年,有11个工程训练中心进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2008年,我国有11个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经公示;
黑龙江省示范中心占的比例1/11.5,国家级精品课程占的比例1/6
200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金属工艺学》获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
2007年,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工程训练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
2. 站在国际工程教育发展的新起点和实现“工程回归”的认识上,总结长期的实践教学经验,提出了新型的工程实践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实验技术人员和实习指导人员为主力,理工与人文社会学科相贯通,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着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
3. 解决了实践的重要性问题
实践是内容最丰厚的教科书;
实践是贯彻素质教育最好的课堂;
实践是实现创新最重要的源泉;
实践是心理自我调理的一剂良药;
实践是完成简单到综合、知识到能力、聪明到智慧转化的催化剂
4. 通过工程实践教学的天然优势和有效途径,培养学生的
责任意识、安全意识 质量意识、群体意识
环保意识、管理意识 创新意识、法律意识
经济意识、市场意识 竞争意识和社会意识 等工程意识。
5. 根据我国工程实践教学的发展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型的课程教学目标:
学习工艺知识,增强工程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包括工程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6. 创建了以机电工程为主要背景,集基础工程训练、先进技术训练、创新实践训练和综合素质训练为一体,以模块式选课为基本特征,形式开放、立足本校、服务本地区、面向全国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
7. 理清了知识、思维、素质、实践在人才培养和成长中的关键与关联作用:
知识—客观世界的认知作用;
思维—主观世界的能动作用;
素质—健康人生的综合保障作用;
实践—知识的探究与发现,制度、设计、计划、方案的实现与反馈作用。
只有通过:
知识的认知作用 思维的能动作用
素质的综合保障作用 实践的探究、发现、实现与反馈作用
才能将知识转化为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才能发展知识,并将知识转化为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
二、训练中心建设基本思路
1. 教学基础设施建设
2. 教学软件建设—决定建设水平体现在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师资队伍、教学环境、教材和教学研究等方面。
3. 工艺技术是核心技术
中国要从制造大国发展到制造强国,“设计”二字十分重要,“工艺”二字同样十分重要。
4. 创新课程与发展教材(广义创新)
5. 发展有需求、有新意的教材
6. 强化师资队伍
管理这样一个庞大的资源和教学系统,中心主任要把主要心思和精力放在中心的建设、资源使用和未来发展上。要建立和健全教学基层组织,金工教研室的建制建议设在中心。师资队伍有三个层面,与学科队伍不大一样: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教学指导人员,三个层面都要强。
7. 训练中心创新实践
8. 教师要做好两个工程师: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激发学生潜能的工程师
三、面向整体发展的内涵建设
初步归纳为35项
四、面向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此问题既长远,又现实:
五个可持续(外部与内在):
领导重视可持续(关键要素);
基础设施可持续(维修、更新);
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创新);
师资队伍可持续(梯队、能力);
经费投入可持续(更新、创造)。
五个相结合(内在与外部):
教学、科研、生产、培训、与企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