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领导以敏锐的洞察力和超前意识,自筹资金1100万,购置大量的先进制造设备,在原三区实习工厂的基础上从新规划构建工程训练中心,2003年9月正式挂牌运行。中心紧紧围绕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以“注重传统项目训练、增强先进技术培训、提高创新思维意识、培养实践动手能力”的教育理念,营造以突出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创新性为特点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
中心隶属于学校的直属单位。拥有西、南两区教学实习基地,教学面积达到6500多平方米。中心设有主任、书记、副主任,下设1个办公室和5个教学部。
中心现有学校在编职工67人,每年承担5000左右名本科学生的实习教学任务,年教学工作量在62万余人时以上。中心拥有科研和教学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由中青年教师组成,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职称和学历;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际加工、操作、设计经验,师资队伍的结构和素质正在不断完善和提高。
中心注重先进教学条件的建设。中心在现有的设备基础上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结合教师的科研项目及工程实践项目,开设了数控加工实验、快速成型实验、先进制造技术课程设计、数控加工自动编程等创新实验,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基础学科知识竞赛及其它课外科技活动。同时中心还利用先进制造设备和技术优势,开展对外技术服务、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及科研项目的开发研究等工作。根据专业特点,在适当精简传统实习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综合性、创新性的实习项目,机、电、计算机、数控技术相结合,突出先进制造技术的培训;新技术、新工艺的实习同传统基础制造工艺实习相结合,整个实习内容更充实、更切合实际。
近几年来,中心在实践教学理念、体系、内容、方法、手段及师资队伍、管理模式、设备与环境、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中,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职员工正团结一心,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经验和先进理念,取长补短,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努力把哈尔滨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实习教学基地,向社会和地方输送更多更好的具有大工程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技术人才,造福于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