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削加工中心安全操作规程与日常维修维护

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314

      一、安全操作规程
      1.在使用机床进行加工之前,必须检查机床,保证机床处于正常的运转状态。检查内容包括:使用单独块,进刀速率过载,机床锁定功能和空载运转。
      2.机床运转之前,应认真检查输入数据,确保输入数据正确无误。
      3.确保进刀速率与将要进行的操作相适应。
      4.使用刀具补偿功能时,应认真检查方向和补偿量。
      5.CNC和PMC的参数是制造商设定的,一般情况下不必改变,如果迫不得已必须改变参数时,在改变之前必须弄懂该参数的功能。
      6.接通电源后,在位置显示或警报出现之前,不要触摸MDI面板上的任何按钮。
      7.必须保证坐标系的正确性。并注意英制和米制设定的正确性。
      8.当编制极坐标插入程序或法线方向控制程序时,应格外注意旋转轴的速率。程序编的不合适,会使旋转轴的速率变得非常高,产生的离心力使夹具与工件脱离。
      9.当从属于恒定面速率控制的轴达到工件坐标系的原点时,主轴的速率会变得非常高,因此必须表面最大的允许速率。
      10.如果冲程检测失效,即使冲程超出限制,也不会发出警报,从而可能发生危险。
      11.刀具架干扰检查。
      12.开动机床后,进行参考位置返回。
      13.手动操作时,操纵进刀要正确选择比例因子;
      上述规程操作者应该严格遵守,否则机床会出现非预期的动作,可能毁坏刀具、机床本身和工件,甚至引起操作人员的人身伤害。
      二、维修维护
      1.拆下机床盖罩检查运转情况时,应该离开主轴足够远,在安全的位置进行检查作业。
      2.在打开强电盘门进行检查作业时,检查高压部分上面盖有盖罩之后再进行作业,如果直接接触端子或鼓出物就有可能触电。
      3.更换装置时,务必将CNC装置和强电盘的主电源都切断,否则可能引起触电。
      4.更换重物时,应该由两名以上人员共同进行。
      5.切断电源后,伺服放大器和主轴放大器仍有电压,接触这些装置就会触电,应在切断电源20分钟后再更换放大器。
      6.更换装置后,要使更换后的装置与更换前的装置的设定和参数相同。
      7.更换存储器备份电池时,小心不要接触高压电路部分,否则会导致触电。这项作业必须由经过维修培训和安全培训的人员来完成。
      8.更换绝对脉冲编码器备份电池时,小心不要接触高压电路部分,否则会导致触电。这项作业必须由经过维修培训和安全培训的人员来完成。
      9.更换保险丝时,小心不要接触高压电路部分,否则会导致触电。这项作业必须由经过维修培训和安全培训的人员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