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发布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643

哈尔滨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ENGINEERING TRAINING CENTER

      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领导以敏锐的洞察力和超前意识,自筹资金,于2001年责成教务处筹建工程训练中心,2003年9月又将工程训练中心设为学校直属单位。中心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中心成员具有一定的科研、教学能力;由中青年教师组成,年龄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职称和学历;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践经验,师资队伍的结构和素质正在不断完善和提高。 哈尔滨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以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为特点,以学习工艺知识,增强工程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教学目标,旨在营造以突出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创新性为特点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经过几年的建设与发展,工程中心得到了全面的提高,现为EDS数字化制造东北培训中心、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北培训中心、哈尔滨市科技协会科普基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机械加工与数控技术人才培训基地。

      哈尔滨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在原哈尔滨理工大学各分校区实习车间、教学工厂等的基础上联合组建起来的,形成了西区、东区和南区相结合的三区教学实习基地,教学面积达到5500多平方米。

      工程训练中心在现有的设备基础上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结合教师的科研项目及工程实践项目,开设了数控加工实验、快速成型实验、先进制造技术课程设计、数控加工自动编程等创新实验,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基础学科知识竞赛及其它课外科技活动。同时中心还利用先进制造设备和技术优势,开展对外技术服务、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及科研项目的开发研究等工作。并在适当精简传统实习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综合性、创新性的实习项目,机、电、计算机、数控技术相结合,突出先进制造技术的培训;新技术、新工艺的实习同传统基础制造工艺实习相结合,整个实习内容更充实、更切合实际。

 

 

 

 

  • 营造工业工程实习环境,注重与工程实践的紧密结合

     

  • 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

     

  • 充分发挥先进设备优势,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 数控加工技术人才培养与工程软件培训

     

  • 为老工业基地改造提供技术服务

     

  • 积极拓展工程实践教学交流,扩大中心的辐射作用

     

  • 构建网络信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