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96


为更好的深化教育教学研究,促进工训课程高质量发展。415日下午13:30,在西区1号楼0108召开了工程训练课程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张玉华老师主持,全体青年教师参加。

会议首先由中心主任张玉华老师部署了本年度中心课程建设规划,对照工程训练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与教学过程设计,规划好新一版的教学大纲。

其次,由董泽煜老师分享木工坊课程建设心得。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工程训练中心自2022年起筹建“木工坊”。新型现代木工实验室对于工程训练中心来说是个新事物,好的实训课程需要不断的探索与创新。为此,董泽煜老师在校外“木工”工作坊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并为大家带来了一些心得。董泽煜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常用的木工工具、加工方式及创意作品展示,但如何在有限的课时内让学生认知木工制作、掌握各种手工工具的使用、完成创造性思维的训练和创意项目制作?如何配合大学生创新活动,给学生更加灵活的时间选择和场地等资源支持?如何培养学生从DIY爱好者到创客再到创业者,证明工程创客培养的意义和价值?需要我们进一步进行思索。

最后,全体观摩金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理论与实践课程融合探索学术研讨会。为深入探索理论与实践课程融合的新思路、新方法、新平台,全面推进 KAPIV一体化训练项目的设计、实践与推广, 415日在山东大学召开2023年度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金工)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理论与实践课程融合探索学术研讨会(线上线下混合),工程训练中心全体青年教师在线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观摩了山东大学学生KAPIV答辩现场,并学习了张景德、王佑君、范胜波等8名教授的交流报告。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大有收获,要进一步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经验做法,共同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工程训练中心高质量发展。